繁简切换

【美股】引发对冲基金爆仓的VIACOM已经跌到位了么?

文/FX168金融研究院 2021-03-31 11:51:31 来源: FX168

周末金融圈都在说一件事情,那就是对冲基金Archegos Capital爆仓。上周五,一封网上流传的高盛内部电子邮件显示,该行在开盘前代表一个未知卖方挂出多只中概股的卖单,涉及股份包括1000万股百度、5000万股腾讯娱乐、3200万股唯品会,据传还挂出了3270万股爱奇艺的卖单。大宗交易导致这些股票一天合计蒸发350亿美元市值。

据悉,大宗交易的背后是对冲基金Archegos Capital的爆仓。

对冲基金Archegos Capital背后的创办人,是一位名叫Bill Sung Kook Hwang、对外简称Bill Hwang的韩国人,重仓股都以中概股为主,其中包括Viacom、腾讯音乐、百度、跟谁学、Discovery。

由于Archegos Capital惯于使用高杠杆,据说加到了三到四倍的杠杆,在3月23日Viacom宣布增发30亿美元之后,股价便一路暴跌,直接导致Archegos Capital开启了爆仓之旅。

当然了,还有其他三大利空几乎同时击中了他的持仓,一是《外国公司问责法案》,二是中国打击校外培训(跟谁学),三是中国的电子烟参照卷烟管理(悦刻)。

有人推算,上周五当天,Bill Hwang的基金损失超过100亿美元,相当于其净资产的2/3。有评论称,Bill Hwang可能是人类史上单个投资者单日亏损的巅峰。

下面,我们重点来分析一下,引发爆仓的导火线:VIACOM。

2021年3月23日,VIACOM(VIAC.US)宣布将增发20亿美元B类普通股和10亿美元可转换为B类普通股的优先股,两类股票均不具备表决权。新发行的股票将于3月24日开始交易。

消息发布后,VIACOM连续四天重挫,从100.34跌至48.23(3月26日),跌幅高达52%。

Viacom集团是美国第三大传媒公司,包括拥有39家地方电视台的电视集团、制作节目超过55000小时的派拉蒙电视集团、成立于1912年的派拉蒙电影公司(其库存影片超过2500部,包括、《阿甘正传》、《教父》、《碟中谍》、《泰坦尼克号》等经典影片)。

2020年,由于COVID-19对业务的不利影响(包括广告市场需求下降,电影院关闭或减少产能,取消电影院的容量),总收入从2019年的269.98亿美元减少6%至252.85亿美元。

但是,其中的亮点是 流媒体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9.4%。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和2019年12月31日,流媒体总收入中分别包括24.6亿美元和16.3亿美元的美国国内收入。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球流媒体订户总数为2990万,其中包括1920万的国内订户,全球Pluto TV的MAU为4310万,其中包括3010万的美国国内MAU。

通过财报分析,2021年到期的债务44.85亿美元,VIACOM的现金及等价物为29.84亿美元,资金缺口约15亿美元。

疫情对VIACOM的线下业务影响较大,虽然流媒体业务的收入增长做了弥补,但是流媒体业务的投入也是巨大的。

从2020资产负债表计算出资产负债率为70%。VIACOM在2020年选择出售非核心资产获得现金流,在2021年选择增发来进行现金流的补充。

通常股票增发会导致股价下挫,但是下挫幅度如此巨大的,并不多见。尤其是在3月26日出现巨量暴跌,当日跌幅27.31%。重仓VIACOM的对冲基金Archegos Capital发生爆仓,这也就是VIACOM暴跌的另一个原因:爆仓造成的踩踏。

踩踏会造成超跌,当前股价46.61美元离2020年的股票回购价38.63美元,还有20.6%的空间.

之前,VIACOM发布增发价为85美元,后续是否会调整,请密切关注!

另外,市场还有传言称,Bill Hwang手中还有约200亿美元的头寸未平,因此,Bill Hwang爆仓事件是否平息,是否会在市场上引发更大的波澜甚至出现多米诺骨牌效应,还需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