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这里有一份崩盘货币名单……

文/仇菲 2018-08-17 14:46:13 来源: FX168

  本文特约作者:FX168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周新旸。

  发展最快的新兴经济体之一、G20成员国土耳其,近期因为本国货币里拉的暴跌(本月初至今,里拉跌21%,年初至今跌幅超过40%)成为了国际热议话题。

  一本正经的Bloomberg也发文调侃,对于少数幸运的吃瓜群众们,土耳其的奢侈品瞬间很便宜!

  

  国内羊毛党也迅速出击,先在携程用里拉买南航机票,然后去南航微信渠道退票。据说用100万买,可以退117万人民币,薅到携程都去报警啦。

  早在《2017年全球投资市场蓝皮书》中,我们就指出,最有可能崩盘的货币就是土耳其里拉,给出了政局过于动荡和大量资金外流这两大理由。并且,从基本面以及汇率波动的双重维度综合来看,预警了委内瑞拉玻利瓦尔、阿根廷比索、墨西哥比索、白俄罗斯卢布、南非兰特、俄罗斯卢布和印尼盾。

  《2018年全球投资市场蓝皮书》更是着重强调,巴西雷尔亚是2018年最具有崩盘风险的货币。

  

  (巴西雷亚尔/美元走势)

  巴西雷亚尔/美元2018年至今的走势几乎完美符合我们的预期。

  现在是否是购买土耳其资产的好时机?

  土耳其里拉暴跌之后,据说5万美元就可以在土耳其首都市中心附近买到一套小公寓。那么,现在是否是购买土耳其资产的好时机呢?

  首先,我们先来看看土耳其货币崩盘的原因:

  诱因——美土关系恶化

  土耳其坐落在重要的战略地理位置(横跨欧亚、双面靠海),曾经美土关系相当友好,是美国在中东的盟友,也是中东地区唯一的北约成员国。

  但是现任总统埃尔多安一直试图把土耳其带入伊斯兰政教合一的体制,埃尔多安的宗教保守主义是美当局不可能接受的,最终让美-土关系破裂。

  7月,土耳其拒绝释放安德鲁?布伦森牧师,面对美国施压,埃尔多安回应 “我们不往后退”。 前者被控参与政变,颠覆埃尔多安政权;

  8月1日,美国财政部的惩戒性措施,冻结土耳其内政与司法两位部长在美国境内的资产;

  8月10日,美国宣布将从土耳其进口钢铁和铝的惩罚性关税税率提高一倍,分别达到 50%和 20%。同时里拉崩盘,造成全球金融市场动荡。

  外部因素——美联储进入加息进程

  货币大宽松时代结束,美联储进入加息进程,美元升值,导致全球资本流出新兴市场,回流美国国内,2018年5月仅一个月新兴市场资金流出超过123亿美元,而同期流入美国市场573亿美元。

  美联储加息启动后,新兴市场货币相对美元贬值的风险升高。历史上在美元加息的周期中,新兴经济体相较发达经济体更容易出现经济危机。例如,二次石油危机期间,中等收入水平的拉美新兴经济体爆发了债务危机。20世纪末,互联网泡沫破裂之前,由于美国开启了加息周期,东南亚各国纷纷爆发金融危机,从此陷入了中产阶级收入陷阱。

  内在因素——土耳其国内经济形势严峻

  特朗普的钢铝关税只是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土耳其经济的自身问题才是里拉暴跌的根本原因。

  近年来,土耳其GDP维持高增速,平均在7%左右。但其经济增长主要受积极扩张的财政政策和积极宽松的货币政策驱动,维持高速增长的GDP同时带来了严重的通货膨胀、严重的贸易赤字。

  

  (土耳其GDP增速)

  土耳其通胀率长期高于10%,今年7月的CPI同比增速超过15%,创十几年来历史新高,远远高于土耳其央行目标通胀率(5%),其扩张的财政政策是高通胀率的主要贡献的来源。另外,里拉的大幅度贬值构成了输入性通胀,对外贬值、对内升值,目前土耳其形成了“外贬内升”的情况。

  

  (土耳其CPI指数水平上升)

  土耳其的贸易逆差问题长期存在,自2002年至2017年,连续16年的经常账户逆差,2017年贸易逆差770.7亿美元,贸易赤字率接近10%。2017年第4季度,土耳其经常账户逆差占本国名义GDP的比率高达6.8%。

  

  (土耳其贸易赤字,单位:百万美元)

  由于入不敷出的对外贸易,得靠外债来弥补, 2018 年一季度土耳其外债总额4667亿美元,外债占土耳其 GDP 之比高达近 55%。而土耳其的外汇储备远远不足以偿付大量的外债。

  今年3月,土耳其外债总额/外汇储备的比例为5.4,土耳其外债负担非常严重。连年的贸易赤字引发市场对土耳其偿债能力的质疑,叠加土耳其外汇储备不足,极易引发资本外逃。

  金融危机后,来自IMF的研究指出,如果某国家信用大幅扩张,但实际有效汇率持续恶化,则极易发生货币危机。(实际有效汇率:贸易竞争力)

  但是埃尔多安总统不这么看,今年5月,他对Bloomberg说:“利率是原因,通胀是结果,利率越低,通胀越低”。以前也表示过,“利率是一切罪恶的母亲。利率是通胀的原因。我们要降低利率”。

  

  埃尔多安的“低利率经济学”显然是一种扭曲的经济政策。我们进行了简单的梳理,总统为了他的政治诉求(土耳其是共和选举制),推出了一系列为了选票而服务的政策。短期刺激了经济,制造出了漂亮的经济增长数据,但这种吸食经济鸦片的行为导致了高通胀、高负债、高赤字等严重问题,透支了经济增长的前景,引发了全市场的动荡。

  投资建议

  短期来看,抄底购买土耳其目前有巨大风险。宏观经济风险具有潜在性、隐藏性和累积性等特征,直接对全社会的生产生活和物价水平造成影响,对该国经济可能带来较大的损失。

  如果土耳其及时调整政策是可以最大化降低宏观风险,让经济损失不至于那么严重。但是很遗憾,目前看来,情况还在不断恶化。

  首先,土耳其把经济问题政治化。这里又要提到埃尔多安总统,“中东强人”在国内政经大权独揽。

  他坚持认为打败市场,“我们将抵制美国电子产品”,“里拉的崩溃一直被埃尔多安及其盟友称为是针对选举的阴谋”,“民众把手头的美元换成里拉吧,捍卫土耳其货币的尊严”。把货币危机描述成对抗敌人的“国家战争”。

  继任命女婿担任财政部长,7月,发布总统令,赋予总统任命土耳其央行行长、副行长及货币政策委员的权利。土耳其央行彻底丧失独立性。8 月 13 日,土耳其央行发布声明称,为维护金融市场的稳定性,央行将为银行提供所需的流动性,具体措施是延长银行的短期债,并容许银行加大杠杆购借入外币。这很有可能进一步让问题恶化,加速里拉贬值。

  其次,美元周期无法逃避。美联储持续加息,导致美元相对于其他资产的吸引力增强。将诱使逐利资本从新兴市场流出,若资本流出幅度过大,新兴市场国家必然遭受货币贬值压力。

  再关注一下包括阿根廷、俄罗斯、印度、印度尼西亚等新兴市场,兑美元汇率都跌至近年低点。货币贬值危机正在扩散中,这些国家的货币特别值得投资者的关注。

  

  (阿根廷比索,俄罗斯卢布)

  

  (印度卢比,印度尼西亚卢比)

  我们谨慎建议,针对目前的新兴市场,如果是拥有可做空手段的投资者,选择流动性较高的品种进行卖空操作。

  对于那些想要看多抄底的投资者,不妨再等一等。宁可要追去大致的正确,也不要精准的错误。

  影响传递——欧洲金融风暴?

  国际清算银行数据统计,外资银行在土耳其2018年一季度总共拥有2233亿美元债务。而西班牙和意大利本身的经济本身就是问题多多,英国仍陷在脱欧泥潭,如果土耳其发生大规模债务违约,将会影响到欧洲,尤其是欧元区的经济。里拉崩盘后,欧元收盘跌1%,俄罗斯、法国、意大利、英国股指分别下跌 3.68%、 1.99%、 2.34%和 0.97%。未来风险传导至欧洲的路径到底会变成什么样,有待我们继续观察,等待欧洲局势进一步明朗。

  关注微信公众号,更多精彩观点跟您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