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从大时代到香港折叠,一座金融城的三部曲

文/仇菲 2018-10-25 16:34:16 来源: FX168

  股市,是资本力量的斗兽场

  1992年,《大时代》上映,剧情以1973年股灾前后作背景,折射香港资本市场初期景象。

  “英资经营的香江买卖所,在六十年代垄断香港股票市场,直至刘松仁饰演的方进新创立华人会交易所,才打破局面。”

  对应的真实历史是:

  上个世纪六十年代,香港股票买卖均在英国人管理的香港证券交易所进行,上市公司绝大部分是英资企业。直至远东交易所成立,大量华资企业才有机会在1969年底上市。远东交易所成立过程和剧中一样几经波折。

  “刘松仁剧中经常骂垃圾股[世界天线],他带蓝洁瑛到该股票的注册铺位大骂:垃圾股,无资产无业绩都可以上巿!”

  对应的真实历史是:

  香港股票史上确有一只[香港天线],1972年12月上市时,股票招股书上已写明未开展业务,纯为集资研发家家户户都有安装的电视天线,仍有大批股民自投罗网。

  上市后股价短短6星期由1元炒至30元,最后股民发现所谓高科技只是大骗局,股票跌停牌后公司清盘倒闭。

  “影射首富李嘉诚的黄河实业主席韦嘉诚,向华人会申请上市时,被要求行贿送股份,但韦嘉诚一口拒绝。方进新欣赏其廉洁及原则,出钱相助上市,方更断言韦嘉诚非池中物,不出十年将在香港飞黄腾达。”

  对应的真实历史是:

  现已改名为长和(00001)的长实,1972年11月挂牌,长实获派1号股份编号,足见当时受重视程度。长实在大股灾发生前4个月上市,超额认购65倍,股价食尽牛市升浪,首天就由招股价3元升至4.75元收市,其后长实多次集资,奠下地产事业基础。

  这是戏里波折的故事……

 

  折叠,是贫富差距的代名词

  他住香港南岸中部深水湾,南朗山半山腰。4层高白色豪宅,豪宅修建历时7年,祖孙三代深居于此。

  虽在山腰隐居,但没人觉得他告别了香港中心。

  他是长和(00001)的主人,是长江集团大厦70层专属办公室的主人。甚至在香港小学生的作文中,有人看到了这样的描述:“这是香港,李嘉诚,李家的城。”

  卖家电的丰泽电器属于李家,卖药妆的屈臣氏属于李家,卖百货的百佳属于李家,香港岛南丫岛的电力属于李家,香港七分之一住宅,开发商也是李家。这里,你无法“告别李嘉诚”的生活。即便你租破屋,骑单车,去小杂货铺买日用,路灯和电话还是李家的,甚至连常喝的矿泉水也属于李家。

  李嘉诚就坐镇于此,执掌长和帝国68年,20年来,香港首富,从未易主。在这座城,大亨们的垄断如巨网,笼罩香港食物链全环节。2017年,香港十大富豪排名发布,除了第四名和第五名对调外,和过往十年并无多大变化:

  郭氏兄弟掌控九龙巴士,李兆基控股中华煤气,郑裕彤手握两家巴士公司新巴和城巴,包玉刚则买下了天星小轮和港岛电车。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这座城,还住着把首次买房称为“上车”的港人。

  “上车”寓意着买房便是搭上人生顺风车。从此之后不用努力,仅靠房价涨幅,便能获得足够收益。中环人,一生所想,不过是拥有一套真正属于自己的房子。

  在中环站有十三个出口,面朝东西南北,上班高峰时,人流像决堤洪水。就像偶尔响起的义勇军进行曲,激昂的音乐配合着前行的脚步,生活就是一场战斗,冷暖自知。港岛线开到凌晨一点,专为上班族准备。大多数人,要赶往九龙或更远角落,回到那些几十平米的出租屋内。

  典型的买房案例是:

  2017年电视节目中的五十蚊哥强制自己每天消费在50元港币之内,用2G手机,每天在家吃饭,去大学淋浴室洗澡,不谈恋爱,不去外地游玩。坚持8年,终于存够了300万港币,再贷款300万,买了一间不到60平的房子。

  叶姓工程师,妻子任职贸易公司,家庭月入近4万港币,是典型香港中产。然而,他每月供楼需支出收入30%。此外,算上5岁儿子学费、课外活动费、家人保险费等开支,其他70%收入也会极速蒸发。他最担心公司裁员:“现在家庭活动以不消费为原则”。

  而30岁的女搬运工,七八吨重的货,送去九龙和港岛20至30个不同地点,每天干到晚上八九点,住一间不到5平米的出租屋。她说,人是化学的,不过一缕烟,一口气。她是生活在折叠最底层的,需要强大意志力才不会迷失的……年轻人!

  如果,李嘉诚的时代还有白手起家的机会,现在的港人连创业都很难:铜锣湾和旺角,路边鱼蛋小吃摊位,买断价要1亿港元,每月租金要25万。每天至少要卖1000串鱼蛋,才够钱交租。上世纪80年代小企业主还能开厂创业,到儿子辈几乎没有了这样的可能。

  这是戏外真实的生活……

  特区,依然是迈向全球的门户

  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香港,回归后的20年间,金融业生产总值年均增速是同期GDP的两倍。银行、保险、基金业资产、收入等快速增长,这里是全球大型金融机构开拓亚太市场、辐射全球的必争之地。

  在过去的十年中,大陆与香港之间经济和金融市场融合程度也在日益加深:2014年11月沪港通开通,2016年12月深港通开通,2017年6月宣布债券通,互联互通让两岸进入了新时代。

  香港金融市场按其业务性质被划分成了几个主要的板块:可分为短期资金市场、长期资金市场、外汇市场和黄金市场。

  然而,这其中又将会有怎样的虚幻和真实?

  如果您之前是看戏、听别人的故事,那么本周六我们邀您亲自一探虚实。面对颇具传奇色彩的金融首府——香港,现场将有:分析师与您讨论港币变动背后的逻辑,还有资深香港券商研究员与您解析金融市场交易规则与行业样态(以医疗行业为例)。

  扫码抢占现场少量余席,精彩周六全面来袭。

  

  

  本文主要整理自:

  1、《香港折叠》,2018.10,作者:摩登中产,来源:摩登中产(ID:modernstory)

  2、《看<大时代>学香港金融史》,2016.11,金洛资本,来源:iMoney 智富杂志

  需阅读以上原文您可在相应公众号内获取。扫描二维码,您可直达港股开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