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美股】海运股系列:根科船务贸易公司(GNK)

文/FX168金融研究院 2021-05-13 10:37:20 来源: FX168
 导言:
 
集装箱运价在2020年大幅上涨,而2021年2月期进入平台振荡期,到2021年5月初再度开始上涨态势,这次带头上涨的恰是去年落后的美欧航线集装箱运价;
 
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在2020年6-7月的一波上涨后就一直震荡,自2021年3月起,向上突破震荡区间,短短两个月,价格涨幅高达95%。
 
BDI指数作为衡量国际贸易景气度的先行指标,与大宗商品需求密不可分,随着需求回暖叠加供给瓶颈等因素的影响,BDI指数持续走强,同时2021年以来,铁矿石、钢材、铝等价格也出现持续上涨。伴随着BDI指数走强,相关海洋运输与集装箱板块也受到市场关注。
 
截至2021年5月7日,Breakwave干散货运输ETF(NYSE:BDRY)年初至今上涨244.87%;Safe Bulkers(NYSE:SB)上涨207.69%;Grindrod Shipping(NASDAQ:GRIN)上涨了122.05%,Eagle Bulk(NASDAQ:EGLE)上涨了157.38%,希腊星散装航运(NASDAQ:SBLK)上涨了161.93%,Genco Shipping&Trading(NYSE:GNK)上涨了128.91%。
 
在此,FX168金融研究院特别挑选了美股海运板块的一些个股进行分析。希望从中挑选到不错的投资标的。
 
标的一:根科船务贸易 代码:GNK
 
Genco Shipping&Trading Limited(“ GS&T”),该公司通过拥有和经营干散货船,在全球范围内从事干散货的海洋运输。
 
到2021年3月31日,公司的船队由41艘干散货船组成,其中包括17艘好望角型干散货船,9艘Ultramax干散货船和15艘Supramax(超灵便)干散货船,总载重量约为4,422,300载重吨,平均船龄约为10.3年。
 
请注意:好望角型的 占比超过40%。
 
接下来,我们先看看该公司2021年一季度的财报。
 
我们首先来看看利润表,
 
该公司2021年一季度盈利198.5万美元,去年同期亏损12035万美元
 
该公司的收入比较简单,就是航程收入。
 
比较意外的是,该公司一季度的收入 同比下降11%。(这也许与公司好望角型船占比较高有关。)
 
再看看成本及费用,其中,变化最大的是 Impairment of vessel assets ,也就是 船舶资产减值,去年同期是 112811000美元,也就是一个多亿美元的船舶资产减值,本期为0.
 
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 船舶资产减值。
 
资产减值是指资产的可收回金额低于其账面价值。
 
船舶资产减值,在会计处理上,需要预估这些船未来的现金流量,然后折算成现在的价值,作为这些船舶资产记录在资产负债表里面的最新价值,最新价值与这些船的账面价值相比较,差额部分就是 船舶资产减值。
 
从以上报表,可以看出,根科船务贸易公司在2020年一季度计提了1个多亿美元的船舶资产减值,但是在2021年一季度,没有计提船舶资产减值。这在会计处理上,称之为:资产减值转回。
 
也就是说,根科船务贸易公司大幅提升了这些船舶资产未来的现金流量预估,从而使得这些船舶资产的折现价值等于或者高于本来的账面价值。
 
也就是 船舶资产的减值转回,使得根科船务贸易公司在2021年一季度获得了1985000美元的利润。而去年同期是亏损120350000美元。
 
从以上,我们得出第一个结论:
 
航运运费的上涨,并没有给根科船务贸易公司带来直接的收入,该公司一季度的收入 同比下降11%,一季度的盈利主要来自于,由于运价上涨,使得公司对船舶资产未来现金流的估价大幅提升,从而带来的船舶资产减值转回。
 
简单的说,也就是,一季度的利润来自于对未来现金流入的预估,而不是真金白银的现金流入。
 
也就是说,行业的高景气使得根科船务贸易公司对未来的收入非常乐观。
 
接下来,我们来看看现金流量表:
 
【运营现金流】
 
2021年一季度运营现金流净流入13494000美元,去年同期净流出4038000美元。
 
也就是说2021年一季度根科船务贸易公司实现了利润表、运营现金流双盈利。
 
在运营现金流的调节表中,
 
其中,同比差异比较大的是:
 
1、 Increase (decrease) in accounts payable and accrued expenses 应付账款和应计费用的增加(减少) 
 
2021年一季度是增加1548000美元,去年同期是减少9916000美元。
 
2、(Decrease) increase in deferred revenue (减少)递延收益的增加
 
2021年一季度是减少1032000美元,去年同期是增加1191000美元。
 
3、Deferred drydock costs incurred延期船坞费用
 
2021年一季度是939000美元,去年同期是2784000美元。
 
以上说明,根科船务贸易公司在一季度获得了很多信用,使得应付款增加;递延收益减少说明,大部分收益均获得了确认,也就是一季度订单的完成率较高,运营效率提升;延期船坞费用减少,说明费用支付及时,公司现金支付能力提升。
 
这符合航运行业景气的现状。
 
接下来,我们看看投资现金流:
 
2021年一季度投资现金流净流入19950000美元,主要收入来自于Net proceeds from sale of vessels 售船收益净额。
 
再看看筹资现金流:
 
2021年一季度筹资现金流净流出49098000美元,同比增加244%。
 
本期筹资现金流各细项的变化主要在于
 
一、两个(1.33亿美元信贷额度的还款;4.95亿美元信贷额度的还款额)还款大幅支出;
 
二、来自4.95亿美元信贷额度的收益,本期为0;
 
三、本期支付的现金股利,同比下降88%。
 
从以上,我们得出第二个结论:
 
虽然收入同比下降,但是 运营效率提升,公司在产业链中的地位提升,现金流改善非常明显,现金支付能力大幅提升。
 
 
运营总结:
 
航运价格的上涨,行业需求旺盛,这些都改善了根科船务贸易公司的运营情况,但是在公司收入上还没有得到体现,从目前来看,有望在公司二季度的营收中得以实现。
 
最后,我们来看看 根科船务贸易公司的股价表现:
 
截至2021年5月7日,该公司年初至今上涨128.91%,最近一个月上涨62.5%,当前股价16.39美元,总市值6.87亿美元。
 
从目前市场情绪、船运行业景气度以及未来的盈利来看,预计还有上涨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