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知识贴】如何简单又直观的观察美联储资产负债表

文/FX168金融研究院 2021-06-04 16:47:13 来源: FX168
 最近金融市场都很关心的一个话题就是美联储缩表的问题,那么,如果通过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来观察美联储的动向,就是一大功课了。
 
美联储通常是每周四公布一次资产负债表,放在H41里面,每次公布的表格有6个。
 
数据发布地址:https://www.federalreserve.gov/releases/h41/
 
那么如何通过复杂的6张表格,找到我们需要的数据,就是一大学问。
 
小编通过两天的学习之后,摸索出了一个简易的方法,与大家分享一下。
 
1、是否缩表或扩表,直接看:Total assets 
 
这个数据在H41的表5:Consolidated Statement of Condition of All Federal Reserve Banks。
 
通过观察这个数据的变化趋势,以此判断美联储投放流动性规模的变化。
 
数据持续变小,就是缩表;持续变大,就是扩表。
 
资产端里面主要看两个数据:
美国国债U.S. Treasury securities 、
MBS(Mortgage-backed securities);
 
因为这两个数据占总资产的比例超过90%。
 
美联储也是主要通过这两个来投放流动性的。
 
2、美联储的负债端主要包括 
 
准备金Reserve balances with Federal Reserve Banks、
流通现金Currency in circulation、
财政部存款TGA(U.S. Treasury, General Account)、
逆回购工具RRP(Reverse repurchase agreements)。
 
通过逆回购数据可以观察金融机构的流动性情况。
 
接下来,我们列出最近一个月每周的资产负债表,表中仅列出主要项目,忽略了其他项目。
 
通过资产端合计,可以看出,美联储没有缩表。目前还是维持在7.9万亿美元。
 
但是逆回购工具的金额持续上升,说明金融机构流动性过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