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最新】美联储每周资产负债表变动情况20210708

文/FX168金融研究院 2021-07-09 11:34:29 来源: FX168
 2021年7月8日,美联储照例公布了当周的资产负债表。
 
从资产端规模来看,本周新增192.29亿美元;
 
从负债端来看,逆回购减少2115.93亿美元,财政存款下降1270.31亿美元,这两项合计减少3386.24亿美元。也就是释放流动性3386.24亿美元。
 
综合以上,本周流动性方面新增约3578.53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准备金余额上升至3.8万亿美元。
 
美国财政部表示在7月底债务上限暂停到期时,其TGA账户需要降至4500亿美元,较当前的7248亿美元仍有约2700亿美元的释放空间,同时考虑到SLR豁免到期后商业银行的考核压力仍将存在,因此逆回购操作的使用量短期内或将维持相对高位。不过6月末因为季节性因素激增的高点并不可持续,7月初我们注意到已经从高点有所回落。
 
2020年5月,为应对新冠疫情对实体经济的冲击,美联储宣布自2020年5月15日存款机构补充杠杆率(Supplementary Leverage Ratio, SLR)豁免计入国债和准备金到SLR的分母中,以便支持存款机构更多的向美国家庭和企业提供信贷。不过这一豁免于2021年3月31日到期,这意味准备金的继续增加将会降低SLR,使得银行无法满足监管要求。所以,3月末开始,银行不再愿意承接更多流动性存款而对自身资产负债表造成进一步压力,表现为准备金增加的放缓。而与商业银行不同,货币市场基金无法通过准备金形式存放多余流动性,此时隔夜逆回购便成为其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