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最新】美联储每周资产负债表变动情况20210715

文/FX168金融研究院 2021-07-16 09:10:13 来源: FX168
 2021年7月15日,美联储照例公布了当周的资产负债表。
 
从资产端规模来看,本周新增1231.07亿美元;资产负债表总规模达到8.2万亿美元。
 
从负债端来看,逆回购增加616.35亿美元,财政存款下降673.56亿美元,这两项合计减少57.21亿美元。也就是释放流动性57.21亿美元。
 
综合以上,本周流动性方面新增1288.28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准备金余额持续上升至3.9万亿美元。准备金已经连续两周上升。
 
美国6月CPI季调环比增长0.9%,同比增长5.4%,为2008年8月以来最高水平。核心CPI环比增长0.9%,同比增长4.5%,为1991年11月以来最高水平。这也是美国CPI通胀连续第三个月超预期。
 
事实证明,美国通胀上行可能并非暂时现象。年初以来,多数美联储官员认为通胀是暂时的(transitory),一个理由是供给瓶颈会随着时间消退。但事实并非如此,直到目前,也没有看到供给瓶颈消退的迹象,反而是劳动力短缺愈发严重。这说明美联储低估了供给约束的程度,并因此低估了通胀上升风险。尽管美联储于6月FOMC会议上调了对今年PCE通胀的预测(从2.4%上调至3.4%),但这一调整可能还不够。往前看,美联储可能会于9月FOMC会议进一步上调对今年通胀的预测,另外不排除较高的通胀水平将一直持续到明年的可能性。
 
对市场而言,需要警惕的一个风险是美联储提前退出货币宽松。当前美联储处于一个比较尴尬的境地:一方面,劳动力短缺导致就业复苏进展缓慢,Delta病毒的扩散又增加了疫情的不确定性,经济难言取得“实质性进一步进展”。但另一方面,通胀持续走高,房价和资产价格在过去一年大幅上涨,增加了美联储货币紧缩的必要性。事实上,6月FOMC会议纪要显示,一些联储官员希望尽管开启Taper讨论,至少是先缩减对MBS的购买,以降低房价上涨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