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最新】美联储每周资产负债表变动情况20210902

文/FX168金融研究院 2021-09-03 14:05:37 来源: FX168
 2021年9月2日,美联储照例公布了当周的资产负债表。
 
从资产端规模来看,本周增加164.3亿美元;资产负债表总规模8.349万亿美元,创新高。
 
从负债端来看,逆回购减少288.14亿美元,财政存款增加387.34亿美元,这两项合计增加99.2亿美元。也就是收回流动性99.2亿美元。
 
综合以上,本周流动性方面增加约65.17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准备金余额略有回落,从上周的4.2万亿美元降至4.19万亿美元。这是准备金连续八周上升后首次出现回落。
 
从近期来看,财政TGA账户消耗显著。8月份,美国正式进入债务上限,政府债务无法超出28.4万亿美元债务上限。美国财政部只能借新还旧,但不能增加新债。这样一来,美国财政部只能消耗在美联储的TGA账户,相当于花活期存款,把资金注入经济体中。外加美联储的QE,这就是财政货币双QE。
 
8月份美联储QE为1294亿美元,财政部TGA注入流动性为2788亿美元,两者合计4082亿美元,创下去年5月以来的第三高。
 
但是,往后走财政部不可能透支账户。美联储即使不Taper,也就每月1200亿美元。所以,最好的情况下,也要比8月放水的量腰斩。后面如果Taper或者财政部重新发债抽水,则流动性会急剧收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