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最新】美联储每周资产负债表变动情况20211007

文/FX168金融研究院 2021-10-09 11:46:42 来源: FX168
 2021年10月7日,美联储照例公布了当周的资产负债表。
 
从资产端规模来看,本周增加160.51亿美元;资产负债表总规模8.464万亿美元。
 
从负债端来看,逆回购增加354.43亿美元,逆回购账户规模达1.73万亿美元,创新高。财政存款减少778.91亿美元,财政存款账户余额958.54亿美元,创新低。这两项合计减少424.48亿美元。也就是释放流动性424.48亿美元。
 
综合以上,本周流动性方面释放约584.99亿美元。
 
本周准备金余额达4.16万亿美元,较上周有所上升。
 
从上表可以看出,财政存款TGA账户已降至新低,债务上限问题迫在眉睫。
 
日前,美国参议院同意将债务上限延长至12月3日,目前交由众议院表决。财政部长耶伦呼吁称不应假设所有的赤字都是坏的,“我们可以负担已经产生的债务”,而设定debt ceiling对美国经济越来越具有破坏性。舒默也表示美国需要为债务上限问题提供长期解决方案。
 
根据中金证券的报告:
 
一、其判断,整体来看,债务上限有惊但无险依然会是基准情形,主要是由于债务上限非常重要,不能解决可能产生较大风险,最差情况下民主党依然可以单独上调。不过,过程的曲折可能也难以避免。短期看,如果两党能够达成暂时共识的话,能有效延后迫在眉睫的违约风险,改善市场情绪,但也会因财政部重新增加现金储备而增加债券供给,进而或支撑利率上行。如果再度出现类似于2011年8月的情形,例如债务上限问题又拖到最后一刻、甚至在极端情形下出现短暂的技术性违约、或者美国国债再次被标普公司下调了主权债务评级,那么对于市场的冲击都可能是很大的,甚至不排除影响美联储QE减量节奏。
 
二、国庆期间公布的经济数据中,值得关注的数据有以下几项:
 
1) 美国9月PMI指数改善,但供应链扰动和价格上涨是主因。美国9月ISM制造业PMI继续改善,从上个月59.9%升至61.1%。相比之下,欧洲和中国的PMI均出现回落,也部分解释了美元的相对强势。
 
分项来看,美国9月PMI中,价格和交付时间是最大贡献,而订单库存和出口订单明显回落,整体上体现了疫情扰动下,供应链再度出现扰动的情形。不仅如此,其他国家的数据也基本呈现这一特征,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交付时间再度延长,尤其是疫情较为严重的新兴市场。往前看,预计近期全球疫情的改善有助于缓解一部分供应瓶颈,如运输和生产等,但完全的修复可能仍需一定时间。
 
2) 美国9月ADP就业改善且好于预期。由于9月疫情的筑顶回落,ADP就业9月出现改善,主要集中在服务业例如教育和贸易运输等行业,预计随着疫情的逐步筑顶,一些行业特别是接触和服务性行业的就业有望再度明显修复。
 
建议关注本周五晚公布的9月非农数据,当前市场预期为50万人(8月为23.5万)。
 
3) 韩国9月出口依然维持高位,主要是得益于电脑、半导体等电子产品的强劲需求,与全球供应链再度出现扰动的情形是一致的,这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也预示着中国出口将继续保持韧性。预计美国终端消费品的补库需求仍有望支撑一部分出口(主要集中在汽车零部件和纺织服装),但补库过程可能到年底基本完成。此外,还需要关注渠道和上游已经偏高的库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