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美股】特斯拉头号劲敌Rivian成功登陆纳斯达克

文/FX168金融研究院 2021-11-11 10:41:58 来源: FX168
 2021年11月10日,美国明星车企Rivian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股票代码“RIVN”,IPO发行价定为78美元,远高于上调后的定价区间72-74美元。上市首日收于100.73美元,涨幅29.14%,总市值达到859.08亿美元。
 
据了解,Rivian此前的估值接近770亿美元,本次IPO筹资额约120亿美元。在近10年内,美国资本市场中仅有三家公司的IPO融资规模超过80亿美元,分别为2014年上市的阿里巴巴(250亿美元)及Facebook(160亿美元),还有2019年上市的Uber(81亿美元)。
 
招股书显示,2021年前6个月,Rivian营收为零,净亏损9.94亿美元。2020年,该公司的净亏损为10.2亿美元。
 
Rivian在招股书中表示:“我们是一家处于发展阶段的公司,到目前为止尚未获得实质性收入。车辆的生产和交付从2021年9月份开始。”
 
Rivian一度被称为“特斯拉杀手”,该公司凭借电动皮卡R1-T在市场上击败了特斯拉、通用汽车和福特,获得了不俗的评价。截至十月底,美国和加拿大用户已经预定了5.54万辆R1T和R1S皮卡,公司预计能够在2023年底完全交付。目前同样在扩充产能的工厂计划在2024年初实现年15万辆的产能。
 
Rivian目前正在为亚马逊制造3种不同尺寸的电动汽车,载货空间分别为500、700和900立方英尺。两款较小的车型计划于今年12月和2022年初推出,较大的一款尚未确定发布日期。
 
亚马逊和福特分别持有该公司的超过5%股份。亚马逊负责全球企业和业务发展的高级副总裁皮特·克拉维克(Peter Krawiec)是Rivian的董事会成员。
 
在可预见的未来,Rivian的商用车业务将高度依赖亚马逊。该公司表示,亚马逊在至少4年内拥有从Rivian采购电动送货车辆的某些独家权益,随后还将拥有优先采购权。不过在某些情况下,双方可以退出合作。特别是,如果亚马逊在连续两个日历年内没有采购至少1万辆汽车,Rivian可能会退出合作,并要求亚马逊补偿一定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