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港股】港交所迎来首只SPAC:招银旗下Aquila公司

文/FX168金融研究院 2022-01-20 16:58:33 来源: FX168
 2022年1月17日,由招银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AAC Mgmt Holding Ltd共同发起设立的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Aquila Acquisition Corporation(以下简称“Aquila”)正式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联席保荐人、联席全球协调人及联席账簿管理人为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和招银国际。
 
据悉,Aquila是首家向港交所递表的SPAC公司。2021年12月17日,港交所公布引入新规则,在香港设立全新的SPAC上市机制。该规则已于2022年1月1日生效。
 
招股书显示,Aquila成立的目的是为与一家或多家公司进行业务合并。Aquila计划重点关注亚洲,特别是中国范围内的“新经济”行业,寻找包括但不限于绿色能源、生命科学及先进科技与制造行业内有科技赋能的公司进行并购交易。
 
招银国际资产管理持有Aquila 90%的股份,AAC Mgmt Holding持有Aquila10%的股份。
 
招股书显示,Aquila的顾问委员会由招银国际首席执行官兼招商银行首席投资官赵驹,招银国际首席投资官王红波以及招银国际董事总经理、招银国际深圳首席投资管、招银国际医疗投资团队主管周可祥三人组成。
 
Aquila在招股书中强调,“招商银行及招银国际在获取交易、尽职调查、执行以及提供增值服务方面强大的行业声誉和专业支持将帮助我们组建一支具有显著差异化的潜在特殊目的收购公司并购目标储备,以供我们进行评估和选择”。
 
同时,Aquila制定了4条评估潜在并购目标的指引:1.在新经济行业处于领先地位;2.有利的长期增长前景;3.差异化的价值主张及技术壁垒;4.具追溯力的财务往绩记录、合乎道德、专业及负责任的管理层以及强大的环境、社会及管治价值观。
 
根据上市规则,如果Aquila未能在上市后24个月内公布SPAC并购交易,或于上市后36个月内完成SPAC并购交易,则公司权证于届满日将毫无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