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拿什么拯救你,我糟糕的“记忆”

文/仇菲 2018-06-06 19:50:30 来源: FX168

  当我们翻阅老照片,过去的情景一一在脑海中浮现;

  当我们走过儿时的旧街,你会想起曾经那个可爱的你。

  记忆并非凭空产生,也不会人间蒸发,它就储存在你的大脑、你的情感中。

  可是,突然有一天,你发现,你失去了很多记忆......

  那些重要的记忆,还能都找回吗?

  拿什么拯救你,我糟糕的记忆?

 

  01 什么是记忆?

  根据维基百科的解释,记忆是一种可以进行信息编码、储存和搜寻的心智能力。

  Memory is the faculty of the mind by which information is encoded, stored, and retrieved.

  根据时长来划分,我们的记忆可分为:长期记忆、中期记忆以及瞬时记忆。

  我们通常把长期或者中期记忆归为“经验”,它是我们人生的一部分,储存在我们的情感结构中。你的认知会根据事件的轻重缓急来决定记忆的调用;你的大脑会根据你的情感,决定它的去留。他们在我们的脑细胞结构中长期停留,改变了我们的结构,建立了固定联系。

  在生活中,我们使用的记忆巨大多数属于“短期记忆”,又称之为“工作记忆”,这与我们的大脑中的海马体有着密切联系。当我们在执行任务的时候,我们的脑部CPU会对相关信息进行提取。

 

  02 最聪明的人爱因斯坦的记忆力究竟如何?

  即便是科学巨人,他的大脑也和常人无根本异。2014年,美国纽约佩斯大学的心理学家泰伦斯·海因斯发表论文称:我们一直在期待的天才的大脑并没有什么“不一样”,爱因斯坦的大脑异于常人的数值在合理范围之内。

  那么,这项研究表明,记忆和智力并没有太大关系。爱因斯坦在面对生活时,他也会出现大脑短路的情况。

  那生活中的我们如何调节我们的记忆力呢?食补,是简单而又有效的方法。脑力劳动者、在校学生不妨经常选食:

  1、牛奶。牛奶是一种近乎完美的营养品。它富含蛋白质、钙,及大脑所必需的氨基酸。牛奶中的钙最易被人吸收,是脑代谢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质。

  2、鸡蛋。鸡蛋中所含的蛋白质是天然食物中最优良的蛋白质之一,国外研究证实,每天吃1、2只鸡蛋就可以向机体供给足够的胆碱,对保护大脑,提高记忆力大有好处。

  3、鱼类。鱼肉脂肪中含有对神经具备保护作用的欧米伽--3脂肪酸,有助于健脑。研究表明,吃鱼还有助于加强神经细胞的活动,从而提高学习和记忆能力。

  4、花生。花生富含卵磷脂和脑磷脂,它是神经系统所需要的重要物质,能延缓脑功能衰退,抑制血小板凝集,防止脑血栓形成。实验证实,常食花生可改善血液循环、增强记忆、延缓衰老,是名符其实的“长生果”。

  5、玉米。玉米胚中富含亚油酸等多种不饱和脂肪酸,有保护脑血管和降血脂作用。尤其是玉米中含水量谷氨酸较高,能帮助促进脑细胞代谢,常吃些玉米尤其是鲜玉米,具有健脑作用。

  6、辣椒。辣椒维生素C含量居各蔬菜之首,所含的辣椒碱能刺激味觉、增加食欲、促进大脑血液循环。7、菠菜。菠菜虽廉价而不起眼,但它属健脑蔬菜。由于菠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C、B1和B2,是脑细胞代谢的“最佳供给者”之一。此外,它还含有大量叶绿素,也具有健脑益智作用。

  8、橘子。橘子含有大量维生素A、B1和C,属典型的碱性食物,可以消除大量酸性食物对神经系统造成的危害。

  9、菠萝。菠萝含有很多维生素C和微量元素锰,而且热量少,常吃有生津、提神的作用。菠萝常是一些音乐家、歌星和演员最喜欢的水果,因为他们要背诵大量的乐谱、歌词和台词。

  10、核桃和芝麻。现代研究发现,这两种物质营养非常丰富,非凡是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很高。因此,常吃它们,可为大脑提供充足的亚油酸、亚麻酸等分子较小的不饱和脂肪酸,以排除血管中的杂质,提高脑的功能。另外,核桃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对于治疗神经衰弱、失眠症,松弛脑神经的紧张状态,消除大脑疲惫效果很好。

  小知识:人在什么时候记忆力最好呢,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有些差异,要弄清自己的最佳学习时间,人的大脑在一天中有一定的活动规律:一般来说,上午8时大脑具有严谨、周密的思考能力;下午3时思考能力最敏捷;晚上8时记忆力最强;推理能力在白天12小时内逐渐减弱。

  根据这些规律,早晨刚起床,人的想像力较丰富,就抓紧时间捕捉一些灵感,做些构思工作,由于早晨空气新鲜,最好要参加一些体育锻炼;上午做一些严谨工作,中午、傍晚的空隙时间就安排一些不费力的事务性工作,如看看报纸,收集写作素材,散步和休息。

   FX168全球投资海外定制医疗板块,还将有更多关于有趣的话题,与您分享,更多资讯关注微信公众微信号。沙龙预告、沙龙回顾、全球资讯,及时送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