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北野武爷爷的T恤衫

文/仇菲 2018-06-19 11:49:56 来源: FX168

  提到日本,您会想起什么?近年来,人口老龄化应该是这个国家难以回避的话题。日本是全球范围内第一个同时出现经济停滞、人口萎缩、债务高企等情况的发达经济体。

  日本官方数据显示,在2010年至2015年的5年内,人口总量下降了近100万。未来45年间,日本的劳动人口比例将下降至40%左右。预计到2060年日本的人口总量将从目前的1.27亿下降至8700万,其中65岁以上的人口占比将会上升至40%左右。

  同时,得益于发达的医疗技术和健康管理,日本人也是全球寿命较长的。据数据推算到2050年,日本100岁以上的人口数量或将会达到100万左右。

  老龄化的加剧必将导致社会服务部门面临巨大的压力。虽然,日本政府一方面正在探索方法提高日本的婴儿出生率。但另一方面,因长期奉行孤立主义,反对其它国家的人口移民到日本,也使得本国老龄化程度更加严峻。

  就像《菊与刀》描绘的那样,大和民族是一个充满矛盾,又和谐统一的民族,既有菊的柔和,又有刀的锋利。矛盾有时候也是极好的,在这个国度里,虽有很多老人家,可他们把自己照顾的很好。

  数据显示,截止到2017年9月,日本65岁以上的在职人口数量达到770万人,在全体在职人员中占比11.9%。其中,39%的在职老人为临时工,人数达到了301万人。

  “开旅游巴士的司机师傅已经80几岁了;在地铁、公交上千万不要给老人家让座位,他们可能会瞪你哦!”这些已经不再是旅行归来的新鲜谈资,在这个典型的老龄化国度里,正在发生。

  那么,这一代老人,是如何成长的?最近的一个小热点,也许提供了一个视角,可以窥探到一些社会背景和心路历程。

  出生于日本贫民区,穷得响叮当。父亲嗜酒爱赌博,母亲毒舌,还控制欲很强。但是,即便有父亲喝醉就疯狂殴打母亲的童年,有母亲总是用尖酸刻薄的话伤害他的阴影,他依然活成了自己想要的样子。

  大二,选择退学,离开父母,从家里搬出来,去到一家俱乐部打工。工作之余拜师漫才(相当于中国的相声)大师见千三郎,努力学艺。在俱乐部熬到了一个顶替上台的机会,凭借出色的表现,获得好评,也逐渐敲开了自己的艺术事业大门。

  相声说的有声有色,42岁却拍起了电影。1989年,就凭借自导自演的处女作《凶暴的男人》,囊括当年日本电影奖的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及新秀奖。

  而正值事业的上升期,1994年,47岁的他遭遇了突如其来的车祸。从摩托车飞出,撞在了栏杆上,身上多处骨折,差点丧生。手术后,脸和脑袋都植入了大量钛合金,半边脸永久瘫痪。至此,他不再骑摩托、不再开车,甚至连烟都戒了,开始与生活和自己和解。

  1999年,在代表作《菊次郎的夏天》里,他用隐晦包容的方式,纪念了已逝的父亲:带着小男孩寻母的菊次郎大叔,是一个因为童年阴影而性格扭曲的怪叔叔,却也在旅途中慢慢改变,有了温柔;到了2003年,他推出了第11部作品《座头市》,获得了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导演奖。

  一个说相声的去拍电影,交出两次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导演奖的答卷;一个非科班出身的艺人,却斩获了日本电影奖影帝。这是大家对他的赞誉,而他自己却说:“虽然辛苦,我还是会选择那种滚烫的人生。”所以,想画画,就能画到去巴黎办展览;71岁了,又开始玩时尚,做起了潮牌。

  这便是那个被原生家庭伤害,为自己的理想奋斗,对生活又总是保有最初的热情的“咱大爷”:日本导演、演员、电视节目主持人,北野武先生。

  KITANOBLUE(北野之蓝)在品牌设计上大量使用了北野武个人剪影的Logo,并且将日本传统文化融入了他亲自创作的现代画中,作为T恤的印花图案。北野武先生还亲自担任模特,首个系列已经在品牌官网上架。

  明星自己做潮牌,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不仅欧美地区比比皆是,国内这样的例子也不在少数。咱大爷做潮牌之所以有一定的冲击力,也许是这种从视觉开始,又被个人背景和经历再次加深的反差,让人思考了点什么。

  日本不仅拥有“老当益壮”的爷爷奶奶,同时又拥有“超级抗冻”的正太萝莉。您去日本旅行,一定听说了吃纳豆、喝冰水、定期体检、小娃娃们光腿等的故事。然而,在家庭健康管理的问题上不仅有这些有趣的故事。

  如何针对不同家庭成员形成有效的健康管理方案?养老压力下的健康问题是否已经有了有效的防范措施?6月30日,FX168全球资产·财富沙龙,为您邀请与日方直接合作的健康咨询团队,就[家庭健康管理与财富]的话题,与您做深入对话:

  个人潜能的开发与认知孩童的生理条件有怎样的关系,基因检测究竟是否需要?

  综合体检到底可以解决什么问题,定期体检是不是那么必要?

  “关爱女性,永葆青春”是日常的祝福,还是真有先进技术足够支持?

  家庭健康是什么概念?与家庭财富有什么关联?全球投资品牌抵达日本,有什么好期待?

  两大板块联合,悬念重重。沙龙仅限20席,赶紧扫码预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