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您预定的民宿被取消了吗?

文/仇菲 2018-06-25 16:45:42 来源: FX168

  日本“民宿新法”6月15日实施。一周内,全日本民宿经营申报件总数达到2210件,比8日的1134件增加了1000多件。

  同时,众多客人的预定单被相关平台取消,市场画面一度有些混乱。行业面临洗牌?又要唱响一曲凉凉?

  歌还是先放一放,近期专题主角——拥有[矛盾]特质的日本,发生的事都不是看起来的那般简单。且看,这一波民宿整顿背后的各种矛盾。

 

  01 旅游人数激增与房源供应量锐减的矛盾

  根据日本旅游组织的数据,2017年访日外国游客达到约2800万人次,连续第5年刷新纪录。5年时间增长至3.4倍。随着 2019 年橄榄球世界杯和2020年奥运会,这一数字将再次被刷新并不让人惊讶。日本政府甚至提出了2030年要吸引6000万海外游客的目标。

  可让人惊讶的是本次政府对民宿整顿的强硬态度。

  6 月 1 日,日本当局突然宣布,目前还没有获得「许可」的民宿必须取消 6 月 15 日之前所有的预定,这比预期的截止日期整整提前了两周。

  Airbnb几乎是海外游客造访日本的首选住宿预订平台,约54%澳洲游客、46%法国游客和三成美国、英国游客赴日都选择使用Airbnb预订住宿,Airbnb 每年为日本带来 650 亿日元收入。

  即便如此,政府没有做出任何让步,Airbnb平台陆续取消了6月份的预约,约有4万件左右的民宿被删除。相类似的途家平台上原有房源,80%也面临下线的危机。

  民宿的增加无疑能有效缓解客房短缺的情况,是有助于吸引外国游客赴日旅游的,数据显示,约1成访日游客会选择入住民宿。

  那么,此次态度强硬进行整顿,迫使众多房源下线的原因是什么?

  02 民宿短期盈利与当地长治久安的矛盾

  日本持有牌照的合法民宿究竟有多少家,与各平台上线民宿的总量之间到底有多大的差距,暂无准确数据。

  有人说,日本持有执照的民宿约2万家,而所有住宿平台上的房源约10万套;也有人说,目前日本已有超过6万套房源登记在民宿网站上;而日本厚生劳动省调查指出,在日本中介网站上注册并公开的15000家民宿中最少有30.6%(4624家)属于无证经营。

  虽然,并不知道确切的数据,但存在大量无证经营的现象是肯定的了。

  日本人亲切好客、文明谦逊,但同时是非常注重隐私、安静和卫生的。所以,当地居民和游客、民宿主之间的矛盾更为突出。

  2016年,在东京新宿区买了1栋有8户单间的楼,因地理位置优越,非常适合做民宿,且第一个月就租出去了25天。虽然,因游客乱丢垃圾、声音过大引起了邻居的不满,但张女士上门给邻居送了点心、道了歉,熟识以后,邻居也不好再说什么。

  个案如此,全局就不这么好过关了。本次出台的“民宿新规”便从经营时间和区域上对民宿做出了规范。

  一般来说,1年的营业上限是180天,民宿主必须加入卫生及安全确保措施、外国人入住指示、应对投诉机制。同时,也会结合不同的区域做出调整,例如:

  京都规定在居住专用区域的民宿仅允许在旅游淡季的1-2月份经营60天左右。

  北海道将民宿年度营业天数划分为三大类,除了对居民聚集的区域经营民宿严格控制在60天内;对于民宿所在地在小学初中周边的,年度经营天数拟定为110日以内;对于那些独门独院的“一户建”的民宿则不加以任何天数限制。

  兵库县和神户市则规定,在居住专用区域以及学校、幼儿园周边100米范围内全年禁止经营民宿。但关西旅游热点的奈良县以及和歌山县,对民宿经营营业天数不做限制。

  03 适应新规的艰难与借力新规的机遇之间的矛盾

  在如此义正言辞的新规面前,的确应该与大局为重。市场份额较高的Airbnb也坦言,由于民宿短租领域缺少清晰的行业规则,会造成用户的不信任,降低用户的留存率。

  灰色地带需要用法律来整顿,所以即便突兀也会积极应对和支持新规。

  为了更帮助日本房东继续经营民宿业务,Airbnb宣布日本2020计划,目标是增加日本房源数量,未来几个月内将投资3000多万美元,在60个城市举行培训教育课程,帮助潜在的房东完成民宿注册流程,Airbnb 会联系每个房东帮助他们完成注册,同时还会推出清洁、密钥交付等服务,帮助房东经营民宿。

  但同时,在市场声音中也不乏受益企业。

  据日本网站“Sankeibiz”报道,随着日本“民宿新法”进入实施阶段,日本东武铁道公司宣布将进军民宿行业。按照计划,5年后,东武铁道将主要在东京都墨田区运营70-80间民宿。

  具体负责铁道沿线民宿的机构是东武铁道旗下的东武房地产。之所以要进军民宿行业,是为了满足赴日游客举家旅行的市场需求,通过民宿的短期租赁提高收益能力。

  今后,东武铁道也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在墨田区开发新的民宿,同时盘活墨田区的闲置房也进入了该公司的视野。

 

  04 几家欢喜几家愁,才是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真市场

  与不动产相关的投资,区位为王。而此次“民宿风波”也再次生动说明了这是一个对政策变动十分敏感的市场。纷繁的表现下,也有更多深层次的问题,值得思考:就像有人会问:

  大量的非法民宿是否真的会因为新规的颁布就消失?还是在不远的未来,非法民宿经营者和政府之间的博弈将更加激烈?

  各地不同的经营规则让一些人发现了挖掘“一户建”民宿价值的巨大机会,也会有人质疑民宿经营的未来前景何在?

  这些将与当地经济、文化等众多因素有关,而之前我们了解了东京房地产市场的整提概况之后,将会伴您一起去发掘更有价值的本土资讯。

  6月30日,FX168全球资产·财富沙龙,第4期,家庭健康管理与财富(日本篇)还有更多有趣的话题,等您来聊。扫码即可完成预约,现场一对一咨询,还少了您的真知灼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