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全球投资> 资产财富沙龙 >FX168全球投资 香港市场:金融牌照的区别与申请

FX168全球投资 香港市场:金融牌照的区别与申请

地点:上海市 时间:2018-11-30 14:00-16:00 嘉宾:香港顾问团队

阅读量 :

关注微信公众号

获取第一手活动信息

  • 活动回顾
  • 精彩回看

  十月底,我们与现场来宾一起解读了港股市场的交易规则,并以医疗行业为例,谈到了如何有效判别行业潜力、选择投资标的。

  十一月底,海外金融第二场主题沙龙则更多吸引了机构投资者的关注,一同聊了香港金融牌照的那些事。

  金融业是特许经营的行业,业务的开展不论是机构还是个人,均需要持有相应的牌照。而香港连接了几乎全球的金融市场,是海外业务拓展重要的一站,香港金融牌照如何获取便成了重要的起点。

  所以,在11月30日的沙龙现场,我们看到许多机构的代表齐聚一堂,一同探讨这个问题。

  为了能够提供更为专业、细致的讲解,我们也特意邀请了在香港金融行业有40余年从业经验的、现为第 1 / 2 / 4 / 9 号牌照负责人员(即大家常说的RO)的文老师亲临现场。

  从香港牌照的由来、各类牌照的内涵与区别,到香港牌照申请的流程与注意事项,文老师都一一为现场来宾做出了细致的讲解。

  香港金融牌照的发放是为了能够更好的实现监管,在香港无牌经营的后果严重,不论个人还是机构一经查处均需要接受法院审判,并定罪。

  从分类上看,香港金融牌照被分成了10大类,分别对应了不同的业务类型。从各类牌照每年的发布数量来看,会有一定的差别,有的牌照需求量相对较大,而有的牌照需求量则会小一些。正是由于各类牌照的需求量大小不尽相同,所以造成每一类牌照的市场价值也不尽相同。

  香港牌照的申请难么?其实并不简单,有非常多的资料需要准备,有严格的规则需要遵守。主要涉及到的六大主要因素分别是:公司、资金、人员、业务、管理和技巧。

  以几个最为主要的因素为例:

  1、公司的要求

  香港成立的公司、有简单的股东架构、最终受益人/实际控制人的身份以及股东和董事要符合“合适人选要求”。在申请过程中将会以表格的形式,对大股东和董事的财务状况以及品格等进行细致的核实。

  2、资金的要求

  包括了:股东的资金来源证明和合法证明、计划所经营业务的资金要求、法例上对注册资本金的要求、法例上对速动资金的要求。其中,对于财务状况的定期汇报也是有明确要求的:

  一般情况下持牌法团须每月向证监会呈交财政资源申报表;第4、5、6、9以及10类牌照及其牌照受到不得持有客户资产的条件所规限的法团,只须每半年呈交财政资源申报表。

  3、人员的要求

  主要是法例上规定是要至少一位“负责人员RO”管理公司,但在申请牌照时,或日后获发牌照经营后,证监会的要求至少聘用二位“负责人员RO”。

  作为资深的RO,文老师也在现场与来宾就“如何成为一名RO”分享了一些心得。不仅需要是相关专业毕业,有一定年限的相关工作经验,还要通过专门的考试,的确需要花费一些心思。

  为了能够更好的协助大家理解,文老师现场还对速动资金等一系列重要概念和法规进行了解读。

  在近一小时的讲解之后,文老师也对一些共性问题进行了解答。如同各种细节需要进一步梳理一样,申请牌照的过程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一般时间参考如下:

  而在表格之外,还有一般长达半年左右的材料准备等其他事项。特别提示的是即便在牌照拿到手之后,还会遇到很多的[限制条件]。

  所以,没有专业顾问的协助,还是很有可能会遗漏各种重要的细节的。

  更多的信息您可以直接与我们取得联系,预约免费的一对一咨询,以便于得到更加细致的说明与答疑。